Line
Facebook

經驗分享

May 15, 2021

share :

02_收音麥克風的選擇 收音用途篇

進行個人錄音、Podcast節目訪談、直播銷售等等不同的用途,要如何選擇麥克風以及如何收音呢?

  除了收音環境之外,收音用途也是一個選擇麥克風的重點。在這個新媒體竄起的年代,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影音節目門檻降低,各行各業的人們都想藉由影音平台來分享知識、理念、販售商品或進行演出…等等。我們的客人有許多是錄音的初學者,在網路上不斷爬文,看完既專業又高階的文章,來到店裡還是一頭霧水!究竟進行個人錄音、Podcast節目訪談、直播銷售等等不同的用途,要如何選擇麥克風以及如何收音呢?

  先說重點,根據使用者收音用途與使用環境,簡單做麥克風的選擇分類:

個人居家錄音電容式麥克風為主,能夠達到最佳的收音效果與品質

多人訪談動圈式麥克風為主,可以避免串音

運動展示/教學、直播銷售或其他動態活動無線麥克風收音為主,提高行動力與便利性

  電容式麥克風所收到的聲音較有臨場感,還原音色的能力最好,因此個人宅錄當然以電容式麥克風為優先考量。But,當兩到三人甚至以上進行訪談節目時,使用電容式麥克風會發生甚麼事情?第一種情況,主持人(麥克風A)正在說話的同時,來賓(麥克風B)一邊清喉嚨、一邊咳嗽,或是突然來個長篇大論,這時即使麥克風B先關掉,麥克風A的背景聲音仍然清楚聽到來賓的聲音(所謂串音),而且後製剪輯無法剪掉那些你不想呈現的內容。第二種情況,多人訪談時每個人的說話音量不同,在多軌錄音後做後製時可以調整每一軌的音量,平衡每個人的聲音;但使用電容式麥克風,遇到主持人與來賓同時說話時,兩支麥克風同時收到兩個人的聲音,要單純地調整每軌的音量就困難許多。這時動圈式麥克風就凸顯出收音範圍小的優點啦!多人訪談使用動圈式麥克風,每支麥克風可以乾淨地針對個人做收音,後製時無論想剪掉來賓的卡痰聲、冗長的發言,或是降低大嗓門的音量,都簡單一些!

  至於何時要選擇無線麥克風呢?只要覺得使用有線麥克風,線材會影響展示或銷售的行動,就可優先考量無線麥克風。老師授課時,必須空出手寫板書拿課本講課、運動教學必須動作不被線材卡住、直播賣產品必須來回走動介紹商品、戶外一邊走路一邊找對象街訪……等等以上情況,使用無線麥克風是您較佳的選擇。

  以上根據不同的收音用途,我們提供了相對應的麥克風建議給您!當然並非是必然的選擇,客人有時會說:「我的訪談只有一問一答,我不會後製剪輯,我想要收音的臨場感更好,不能選電容式麥克風嗎?」或是:「好的無線麥克風太貴,我的預算不夠,我賣海鮮時站在桌前展示就好,不能選有線麥克風嗎?」當然可以!產品的選擇當然依個人的各種考量,但得了解不同產品的特性,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麥克風!

  除了上述考量,門市還時常遇到已上網爬文了解電容式、動圈式、有線無線麥克風的收音特性,卻忽略了不同麥克風與嘴巴之間,有著不同的甜蜜收音距離與方向,而導致麥克風擺放的位置與原先自己設定不同的情形,收音效果怎樣都收不好。

  簡單來說,麥克風與嘴巴之間的最佳距離:

電容式麥克風-約兩~三個拳頭以上距離

動圈式麥克風-約半~一個拳頭距離

領夾式無線麥克風-約領口附近的位置

  為何這點需要特別提出來討論呢?門市經驗告訴我們,客人若不了解甜蜜收音距離的概念,常常會在試著架設麥克風的那一刻才發現,這不是我想要的節目畫面阿~例如訪談節目,主持人與來賓悠閒地坐在沙發上,麥克風放在桌前收音,三兩人一來一往地聊著感興趣的話題;但設備在架設試音時才發現,使用動圈式麥克風就像在卡拉OK唱歌一樣,必須拿在手裡靠近嘴巴,才能收到人聲,說好的沙發慵懶感消失殆盡阿!!!抑或是,買了無線麥克風銷售產品,希望麥克風越隱密越好(最好不要出現在畫面裡),於是就把無線麥克風固定在接近肚子的地方,結果就是人聲不夠清晰,環境音倒是收到不少。因此,在做麥克風的選擇時,請記得想像一下節目畫面的麥克風擺設,每種麥克風一定有其適合的位置與限制,希望您能在音質與畫面上找到平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