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
Facebook

經驗分享

May 11, 2021

share :

01_收音麥克風的選擇 環境篇

如何依不同收音環境找尋適合的麥克風?

「老闆,我想要買麥克風,收音用的,有推薦的嗎?」

  自從近年Youtube、Podcast、直播開始盛行後,每個來到店裡找麥克風的客人,第一句話八九不離十就是這句。麥克風千千百百種,分類方式不勝枚舉,又是電容式動圈式,又是有線無線,又是全指向心型指向,老闆介紹地口沫橫飛,客人還是聽得霧煞煞。到底如何在廣廣麥克風海中找到自己命定的那個選擇?除了預算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,你的「使用環境」

  沒錯,身為老闆下一句話一定是問你:「請問你要用在哪裡?你的收音環境是相對安靜還是吵雜的呢?」舉例來說,今天客人想做個人錄音,收音空間在關起門來後,不會聽到外頭太大的車水馬龍聲、汽車喇叭聲、救護車警車鳴笛聲、甚至客廳的電視聲,以初階錄音來說,這就是所謂不錯的收音空間。這時,我們就會優先推薦電容式麥克風。電容式麥克風靈敏度較高,頻寬較大,頻率響應範圍比較好,意味著錄出來的聲音有比較多的細節、較有深度、臨場感較好,能夠輕鬆地收到較深較廣的音頻。相反地,如果收音空間較為吵雜,我們就會推薦客人使用動圈式麥克風。動圈式麥克風的靈敏度較低,在戶外開放空間、隔音效果沒那麼好的房間,比較不會收到外界的干擾聲。在相同指向性的情形下,動圈式麥克風的收音範圍和距離,會比電容式麥克風來的短。因此,首先要確認麥克風收音的環境,再依據不同環境搭配不同的麥克風。

  總結來說,當您擁有一個獨立錄音且安靜的空間,無論是要進行樂器或人聲收音,我們會推薦您使用電容式麥克風,能夠輕鬆地收到較深較廣的音頻;而當您是在戶外收音、身為小編得在辦公室進行錄音直播、與家人同住沒有獨立安靜空間錄製podcast,我們就會推薦您選擇動圈式麥克風,只要將麥克風距離嘴巴夠近(約半顆至一顆拳頭的距離),周圍聲音不容易竄進麥克風震膜,就能大致避掉外界干擾的環境音。

電容式麥克風-隔音良好的室內空間

動圈式麥克風-戶外收音、辦公室錄音、無獨立安靜空間的室內錄音

  在尋找適合的麥克風之前,先好好地確認自己的收音環境,就能事半功倍找到命定的那支麥克風喔!當然以上只是初步選擇麥克風的經驗法則,並非必然的通則。只要所在環境處理得好,熟悉自己麥克風的收音半徑/角度與周圍環境音源的方向與音量大小,不管動圈或電容、安靜或吵雜,利用自己的喜歡的組合也可以創造出很好的收/錄音品質!